Friday 6 January 2017

我在沙大的日子|Bon Odori 活動籌備和心得

人往高處走,水往低處流。我承認我有野心,只要站在高處,就能夠望得遠的地方。很可惜的是,當我滿腔熱忱,卻無能為力去改變。我漸漸發覺,有權利才有說話的資格和能力,即便你大聲吶喊,什麼都不是的你,聲音只會沉淪於黑暗寂靜。這確實讓人難過,現實如此。

大學就好像一個小社會。來自不同地區,形形色色的人聚在同一個地方。一個讓我青春、荒唐、失落、悲憤、勇敢、成長的神奇地方。而在大學,我遇到最可怕的事情是「被挖苦你難受你不開心你就是玻璃心,喔別這樣,我只是開玩笑。」,明明受傷了我還得假裝沒事。

一開始參與學會社團是因為感興趣,興趣濃厚了就願意承擔責任。我感激我擁有的每一次機會,無論是被賦予或是我爭取的,都是讓我成長的一個過程。從大學第一學年,我和朋友一同參與了日本文化社(當時是沒有華文學會),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第三年。從第一年,我是一個小組的組員,第二年,我承擔了一個小組的組長,而今年第三年,我承擔了學會的副主席之職務。

有人說,『怎麼每一年都一樣啊?』以前的我也許會困惑,會難過得不知所措,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回答。不過,我現在可以挺起胸膛告訴你!!! 文化活動的宗旨是為了傳承,就好像你今年慶祝華人新年拿紅包,明年就不拿了嗎?在大學期間,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活動被嫌棄說和往年一樣,就算表演再怎麼改,形式還是改不了。

我曾經在instagram發佈過一句話:

『籌辦活動後總會聽到一些評語,「表演怎麼來來去去都一樣」,有一個老師對我說,正因為是在傳承文化,所以才要一樣,延續著我們文化的根。我聽了恍然,確實,並驕傲和自豪著。

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,从遥远的青山流向大海。
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,把漫长的黑夜渐渐点亮。 —《傳燈》

《傳燈》是歌聲,是心聲,是文化傳承應有的態度。共勉之』


謝謝老師的那一句話,在我最困擾的時候拯救了多慮的我,而那位老師正是JCC的顧問老師。Sensei在傳承他們民族的文化,我們只是在旁協助然後從活動中學習,因為那句話帶給了我無限的意義,我覺得就算再辛苦也無悔振作起華文學會,畢竟是在傳承本身的文化。我曾經無怨無悔地付出,噗,卻被計較做得太多,做人真難啊。後來的我開竅了,如果太過執著別人給的評價豈不是為難了自己,重要的是忠於自己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大學四年跟隨自己的內心這樣過不後悔。



活動在一個匿名的平台—沙大confession,莫名其妙地被人詆毀,接著流言蜚語繼續傳,最過分的還有人說這是我們AJK 為了宣傳spread出來的消息。天啊,真的重大打擊咯,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還可以那麼有心機。我和主席看了之後決定沈住氣,不做解釋,畢竟解釋也許會弄巧成拙,沒想到seniors 們都跑出來捍衛。

#umskk1757
应该不会再去Bon Odori吧 去过一次真的很显很烂 

毛姐說:
大学第一年,我作为participant参与了Bon Odori 2012。Event结束后,我告诉自己,明年一定要做AJK,成为Bon Odori crew的一份子。

大学第二年,我作为assistant leader of Transportation & Security Unit 参与了Bon Odori2013。Event结束后,我知道我已完成了去年所下的决定,并打算明年做回participant,用参与者的身份来享受我在沙大的最后一个Bon Odori。


大学第三年,也是我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,因某种缘故,我以treasurer之位参与了Bon Odori 2014。Event结束后,我很感慨。

2015年11月尾,我再次回到沙巴,出席了我自己的毕业典礼,也出席了Bon Odori 2015。 

不知不觉,我已以不同身份参与了四届UMS Bon Odori。 虽然每一届的内容都大同小异,但每一届所带给我的感受都截然不同。在这段时间里,身边朋友也有给过如上的负评,也有问我为何如此喜欢并一直参与筹办Bon Odori。我想了想后,竟然给不出一个肯定的答案。这一切就好像自然而然地、应当如此地发生了:自然而然地成为Bon Odori筹委会的一份子、应当如此地支持Bon Odori。我想,别人不会明白我的感受,就有如我不明白别人为何不喜欢Bon Odori 😌😌

无论以什么身份参与Bon Odori :以participant也好,cosplayer也好,performer也好,AJK也好,最重要的是「享受」 !!

#OnceAJCCMemberAlwaysAJCCMember
#BonOdori2016Fighting 


Kathlyn學姐說:
大学第一年,我作为assistant leader of Publicity Unit 参与了 Bon Odori 2013。从event的一开始一直忙到最后,从最一开始的设计、宣传到最后的布置,控场,我都一一接触过。活动结束后,老实说真的很累,可我却不后悔,因为从一开始的0到最后的100,我都很享受。

大学第二年,我再次以Publicity Unit的一员参与其中,有人问我为什么还要参加,明明做到很累,还会被人嫌,但我就是想参加,就为了两个字“开心”。


大学第三年,我不再是AJK,但我依然去了Bon Odori 2015.和所有人一起开心的跳舞,欣赏并享受所有AJK努力呈现的一切,我只有一个遗憾--大学的最后一年没有缘分和他们从一开始走到最后。

一个活动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,我们会不断地举办这个活动,只是为了让跟多人了解Bon Odori的文化以及它的魅力。有任何不满或是意见,我们欣然接受,并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下一届的Bon Odori无限接近完美。

Bon Odori的各位,谢谢你们,辛苦了。』

Sarah學姐說:
Everyone is entitled to their own opinion, and I believe every organiser of Bon Odori respects that. Of course, we can't satisfy everyone. Everyone has their own preference, just like how I don't like Bakkutteh but you may love it.

Thank you for your quite abstract opinion that doesn't contribute to anything. But I believe you have more worthy opinions that can make the event better  cheers!


YenSze學姐說:
从第一年开始的参加者到接下来三年的筹委, bon odori是我现在毕业后最怀念的UMS event,没有之一。每个人各都有喜好,但是请不要在你还没有亲身体验,亲身经历,就一口否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筹委们的努力。

我参加过在日本的Bon Odori。说实话,我觉得UMS的Bon Odori算做得不错了哦! Bon Odori应该有的 (Bon Dance,食物,传统游戏等),我们都做到了。


请你务必参加这次的Bon Odori到最后,不要一半就离开。Bon Odori的魅力与精髓在于Bon Dance,请你加入大家一起体验与享受整个舞蹈的过程。

如果参加了之后,你觉得bon odori还可以更好,欢迎随时与筹委们联系,提出你宝贵的意见。JCC也欢迎你的加入,让Bon odori越做越好。

我为身为JCC的一份子感到无比自豪。欢迎你亲身体验我们所说的 #OnceAJCCMemberAlwaysAJCCMember 的精神与感动。

无论是之前或是现在参与Bon Odori筹委的每一位,我衷心感谢你们的付出,让更多人能够了解Bon Odori的文化, 让JCC的精神得以传承。你们很棒!   加油!  』




今年辦活動真的不簡單,困難重重,所幸我們過關斬將一直堅持到了最後。面對著大大小小的問題,也許是心態良好,也許是知道有人會撐我陪著我,我沒有以前的慌張,就算每天開會到很夜也情願。老實說啦,籌備過程的苦惱就算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理解,因為你不是我。辦事能力固然重要,不過我覺得態度更加重要,畢竟活動是一個讓我們一起學習的平台。控制不了的外在因素,冒冒失失地犯錯,懵懵懂懂地嘗試和改進,我們一路跌跌撞撞並堅持到最後。沒關係,問題能夠解決就不是大問題。嗯,我們做到了,即使活動前一天很多組長並不在狀況真的讓我們心灰。


動籌備的一些照片。

永遠忘不了進行場地考察的那一天。只可惜我沒看到先為平躺在地用身高度長度的那瞬間,哈哈,我還把這個moment 分享給sensei並且成功說服他換VIP的座位。後來在JCC房間發現到,原來很久以前的VIP位置也是在這裡。


一起找紙皮的樂趣。為了紙皮,我們可是拼了,其實是SuNi拼回來的,哈哈,從Daiso那裡討來超大的紙皮。

在DC過夜的那些天。就算睡不好,又熱又悶,蚊子超多,保養絕對很重要!!!可是先為一直拒絕我的好意,不要一起敷面膜。不屑超不屑,junior都幹什麼去啦,當天早上才得知安排不當,沒辦法之下三大老人前兩晚已經在DC餵蚊子了。我不忍心只讓他們兩個留下來,所以我也決定過夜,後來小仙她們也過夜趕畫。

熬了一個晚上,總算產出來了。

到處lelong doraemon服裝,只可惜學妹害羞不敢在當晚穿。我超想穿的啊啊啊啊,最後嚴重地被主席反對,說什麼我會穿著到處賣萌忘了正事。哈哈。

突然興起要拍照,曾還有精神就kacau我的接班人小雁雁。

三大老人,更貼切地形容我們是三大bobo,明明是爛攤子我們還是接手了。左起是我,主席Enson Tong,副主席先為。


小插曲。
相信我,其實我會駕車,其實我有駕照。活動籌備時,大家都很忙,被我麻煩的學弟也被叫去做東西,我看沒人能夠幫我,我就駕車啦,去JCC 房間辦正事的說。正當我在退車的時候,學妹還幫我看路,示意要我退車,霎那間,突然有一個人奔向我來。啊啊啊啊,被主席發現了,他跑著衝過來,敲敲鏡子要我停下來。真希望我當時有相機或者有人可以錄起來,不敢相信他的表情超誇張,連學妹都嚇到,看到學妹一臉懵然,我只好解釋,『我有駕照的啦!』。唉,超失落的。主席後來還對我說,沒有想到我幫你建立的形象挺成功的,哈哈。翻他白眼。畢。



最自豪的是非常有效率的善後,哈哈,活動當晚之後就派文憑了,緊接著就是postmortem和慶功宴。Postmoterm之後,我們就公布下個board人選。有點趕但是沒辦法,誰讓我們的活動這麼遲。我不想把事情拖到下個學期,畢竟Enson和先為需要忙FYP,而我和財政要去實習,如果可以當然希望直接處理好。



這是我們的小時代,雖短暫卻璀璨精彩,像煙火一般炫目亮麗。我們已經盡力全力展現自己,而我們的努力是被看到的,再多不捨終究要放手,讓下一代去發光發熱吧。

回顧美好回憶。
我們的小時代之 Bon Odori 2016
我們的小時代之 日本天皇生日晚宴
我們的小時代之 Kinabalu Japanese School
我們的小時代之 bonding活動
我們的小時代之 拜訪JFKL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ke and Share